English

永嘉发展快 全靠科技带

2000-12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本报通讯员 刘鹤鸣 我有话说

昔日走街串巷、奔走于全国各地的永嘉泵阀商,今天足不出户,只需坐在家中,便能从中国泵阀网上了解到世界各地的泵阀行情。这不仅提升了“中国泵阀之乡”永嘉县的科技实力,更使永嘉人的科技素质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。

永嘉县曾经是浙江省六个贫困县之一,科技水平低下,工业产品科技含量低、新产品开发能力弱。近年来,永嘉县大力实施“科教兴县”战略,尤其在1997年实施技术创新工程以来,按照高起点引进、高质量开发、高技术集结和高新技术产业化、传统产业高新化的工作思路,瞄准经济发展制高点,走出了一条“产学研”相结合的新路子。竞相崛起的报喜鸟集团、奥康集团、宣达集团、高鹤化工、大隆机器厂、亚龙教仪有限公司等企业,促使全县经济快速发展,也彻底扭转了永嘉县科技水平落后的状况。

目前,永嘉县新产品列入县级以上试制试产216项,其中国家级17项,占温州市的一半和浙江省的十分之一强。科技进步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%。今年1至11月份全县税收总收入已达3.8亿元,同比增长25%。

据永嘉县委书记谢炳清介绍,推进技术创新工程,必须要有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人才队伍。而永嘉原有经济基础中,企业经营者文化素质偏低,全县企业中厂长经理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0.45%,高中以上学历的不到30%,他们接受新知识、新技术的能力不强。为改变这种状况,自1997年以来,永嘉县在对企业人员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,以住房、工资、子女入学、户籍等方面优惠条件,构筑人才引进“绿色通道”。目前,已有148名高级科技人才通过“绿色通道”,实现户口、工作关系“双迁入”。浙江宣达集团聘请的中国水泵检测中心高工梁文彦、中科院博导刘焕安等,已开发出34个国家级新产品,其中一项获科技部贴息资金70万元。

科技成果转化加大了技术创新力度,永嘉县通过积极引导,牵线搭桥,已与全国100余家科研院所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,每年都引来100多项科技成果项目。中科院、国家泵阀协会等所属著名科研所在永嘉县设立分支研究机构,为永嘉县支柱产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提供社会化服务。同时,永嘉县还鼓励和扶持当地企业创办技术研究中心或厂办科研所,目前,全县已有各类研究中心和科研所90余家,真正形成了“引进—消化—研制—应用”的高新技术嫁接机制,达到了高新技术产业化,传统产业高新化的目标,使新产品脱颖而出,传统产品容光焕发。

永嘉县也像温州其他地方一样,家家有工场、户户闻机声,企业“低、散、小”的局面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。从1997年以来,永嘉县坚持技术创新与实施名牌战略相结合,通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,促进企业规模、产品上档次,使产品具备国内甚至国际一流水平。为调动企业以技改打造名牌产品的积极性,县财政每年拨款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技改项目贷款贴息,对技改项目建设实行用地优先、贷款优先、规费减免优先。积极的措施、优惠的政策,激励了企业以技改促名牌的热情,而报喜鸟、奥康等大型企业的知名品牌更提高了永嘉县的知名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